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自治区工商联积极开展“法治体检” 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7-10-00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自治区工商联会同自治区司法厅等部门,积极做好援企稳岗法律服务,推动民营企业及时稳妥复工复产,保主市场主体,促进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法治宣传。针对民营企业在抗击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和矛盾纠纷,及时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做到及早防控、及时化解。开展“送政策·进民企”活动,编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惠企政策汇编》2000册赠送企业,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和法律知识问答,宣传资料12000多份,运用微信公众平台等发布各类法治资讯和政策解读2100余条。二是强化精准服务。发挥自治区工商联法律服务委员会作用,组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益法律服务团”,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纠纷和用工争议等公益服务。针对疫情影响和民营企业需求,运用微信和网络平台,开展民营企业线上法律培训,及时推送法治微视频、以案释法、法规解读等,点对点、一对一服务企业。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法律讲座283场次,培训人员18300余人次。三是强化联系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平台建机制,法院、检察院、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梳理汇总民营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出现的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进一步深化与各律师事务所、商协会组织的沟通联系,支持有条件的商协会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发挥各级政府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作用, 确保企业反映渠道畅通、诉求受理及时,打通法律援助和服务的“每一公里”。四是强化风险防范。在民营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开发区)开展精准排查,针对因疫情影响而停产停工、延期复工所产生的合同纠纷、劳动人事争议等,指导民营企业做好法律风险防范和预警,避免矛盾纠纷升级叠加。“法治体检”活动累计服务370多家民营企业和42家商(协)会,帮助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审查合同1591份,代理各类诉讼案件488件,提出相关的法律意见、建议200余条。

下一步,自治区工商联将在加大服务“力度”、拓展服务“广度”、深化服务“深度”、提升服务“精度”、增强服务“厚度”上着力升级,努力为推动全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