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致全区企业家和职工的一封信

2020-04-03-00

各位企业家、职工朋友们: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自治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愿与大家共克时艰,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复工复产,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将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职能作用,积极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指导监督,畅通职工诉求表达和利益协调渠道,妥善处理劳动关系矛盾,依法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劳企双赢、互利互惠的良好局面。我们号召:企业家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人为本,关心关爱职工,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要在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的同时,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不误。要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职工健康管理,为职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安全生产。要坚持对生产生活场所每天消毒,及时通风,取消一切不必要的职工聚集性活动。对出入企业的人员实行实名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按规范流程处置。
——要认真贯彻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等合法权益。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要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可以通过集体协商,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少裁员。要密切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加强人文关怀,妥善做好心理安抚和疏导。主动关心因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职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职工归属感,构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职工要以企业为家,热爱企业,支持企业,与企业同舟共济。
——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工友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自觉、如实报告个人相关信息,已返岗的职工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和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职工之间要互相关爱,加强互助,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团结一致,共战疫情。
——要把实现自我价值与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理解和支持企业,服从企业工作安排,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要把热爱企业的情怀化为与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共渡难关的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和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要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正确运用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通过民主协商等合法方式,理性表达诉求。加强劳资双方沟通,本着相互体谅、互惠互利原则,尽量使用协商和调解方式解决争议,不采取违法方式和过激行为。让我们携起手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总工会
                            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
宁夏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
2020年2月15日 
责任编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