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引导企业守法经营——西吉县工商联界“两代表一委员”及部分执委应邀参加“检察护航民...

2019-12-24-00

  根据《关于加强宁夏各级人民检察院与同级工商联沟通联系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宁检会[2019]3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8月23日,西吉县工商联党组书记马雪松组织工商联界“两代表一委员”及部分执委20余人应邀参加检察院“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穆存祥在“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上致欢迎辞,随后在检察院干警的引导和介绍下,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党性教育室、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室、文明单位创建文化长廊等检察工作场所,直观了解和零距离感受了检察机关服务群众和案件办理工作流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穆存祥检察长通报检察院检察工作情况特别是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服务民企发展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的一些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马雪松代表工商联及全县非公企业、非公经济人士作了发言,高度肯定了西吉县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的相关做法,并对今后的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活动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在联系民营企业机制上,制定实施细则,落实责任清单,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常态联系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效果;二是在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上,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大调研,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送法到企、解决企业难题、清理涉企积案、解决涉企矛盾纠纷、纠正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等方式方法,找准服务需求,落细服务措施;三是在发挥办案服务职能上,建议检察部门专人专班稳妥处理涉企重大刑事案件,最大限度保证企业正常经营运转,维护公司商誉和投资者利益。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尽最大努力依法为民营企业挽回财产损失。建立涉民营企业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机制,对涉企案件做到每案必审,对符合变更强制措施的依法及时变更,保证企业正常运行;四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检察机关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净化政治生态、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为建立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促进我县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检察官和非公经济人士畅所欲言,企业家们对西吉检察院依法履职,切实保护民营经济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在检察普法宣传、送法进企业、法律咨询以及警示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穆存祥表示,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将对工商联领导、民营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专题研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不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做到主动对接需求,精准服务;主动走进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建立“检企联系便民卡”;主动加大“送法进企业”力度,打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西吉县工商联)

责任编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