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聚焦服务“两个健康” 开创法律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工商联法律工作稳步推进

2019-12-20-00

  2019年,宁夏工商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紧扣两个健康,大力气提升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能力水平,加大依法维权力度,提高法治宣传有效性,做实做强商会调解,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推进“法律三进”,深化守法诚信教育。宁夏工商联法律服务委员会6家律师事务所组成法律服务团队分别与72家商(协)会结对,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商会“一对一”服务模式,充分利用商(协)会年会、理事会等时机开展法律三进工作。举办全区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培训班,对全区工商联系统、司法系统、商(协)会以及律师事务所的业务骨干70人集中培训,发放《宁夏人民调解案例选编》等书籍350余册,组织“以案说法”座谈会,夯实法治素养、提高法律服务工作能力水平。召开宁夏工商联法律服务委员全体会议,对法律服务委员会工作开展进行安排部署。在宁夏工商联网站开辟“政策快递”和“维权服务”专栏、组建“非公法律服务平台”微信群、在《宁夏商会》杂志定期推送发布政策法规,构建“一网一刊一平台”的立体传播形态,提高宣传服务针对性和精准度,累计为110名宁夏工商联执委及企业、商会负责人推送各类资讯和政策2300余条。

  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深入推进商会调解工作。宁夏江苏商会等10家商会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助完成在自治区司法部门的备案登记,并授予牌匾;为宁夏天器律师事务所等6家法律服务委员会成员单位授牌,提升法律服务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自治区工商联领导深入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宁夏天器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银川)律师事务所等6家法律服务委员会成员单位开展调研走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律所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当前法律服务委员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部分企业涉诉案件进展情况和法律服务工作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组织商(协)会和基层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者参观西夏区司法局怀远路司法所、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了解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纠纷矛盾的机制,推广人民调解工作好的经验做法。

  三、持续推进联动机制,推进法律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今年,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人社厅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提升法律服务的整体合力。配合自治区司法厅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动员基层工商联和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打消顾虑,防范和化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风险。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涉政府产权纠纷专项治理行动,积极参与线索征集、案件甄别,受理涉企业信访案件7件,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案件43件,按程序移交相关部门,并做好跟踪了解。配合宁夏检察院开展“检察护航民企”活动,联合自治区高院、检察院就民营企业家关心关注的人身财产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涉政府产权纠纷等问题开展调研。邀请民营企业家和商会负责人与自治区司法厅等部门负责人就民营企业在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和在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座谈,并就一些问题提出立法意见和建议。(自治区工商联扶贫和法律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