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工商联深化调查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3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工商联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过程中,坚持系统思维,运用统筹方法,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推动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献计出力。

一是围绕中心大局选好课题。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精神,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确定了民营经济、商会建设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等5项共性调研内容和“建立完善常态化沟通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培育”“商会调解组织培育培优情况”等5个课题,组成5个调研组,由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调研工作。

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把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同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举措,贯穿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各方面。各调研组集中统筹安排调研地点,避免扎堆、多头调研,重点调研课题采取项目制管理,于5月底前开展集中调研,实行一个课题、一位责任领导、一个调研组、一个调研方案、一个问题清单个一”机制,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提出的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步骤进行。统筹运用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网络问卷等方式各调研组目前已走访民营企业78家,政府部门30家,召开座谈会57场,面对面听取400位民营企业家意见,回收各类问卷1682份,调研覆盖我区五市和部分县区,通过实地调研搜集第一手资料。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成果转化。各调研组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研讨和充分论证,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将于6月中旬前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同时,综合运用工商联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调研督查、提案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方式,推动调研成果高效能转化。4月以来,共向全国工商联、自治区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7份。

调研中发现的具有普编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形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结合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民营经济发展和工商联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推进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