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2022年全区工商联系统十大新闻

2023-02-07


2022年全区工商联系统以喜迎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抓引领、聚共识,搭平台、促发展,优服务、助纾困,为助推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工商联力量特遴选全区工商联系统十大新闻如下。

一、自治区党委召开工商联新老领导班子成员暨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

6月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工商联新老领导班子成员暨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问政问计问需民营企业,共商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办法举措。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生力军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再立新功。自治区领导雷东生、石岱、马汉成、刘可为参加。

二、全区工商联系统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全区工商联系统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营造学习宣传大会精神的良好舆论氛围,通过举办学习班、培训班、大讲堂、专题宣讲、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切实把工商联系统干部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上来,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先后举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9宣讲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18场次。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的做法,被中央办公厅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有关文件刊发交流。

三、自治区工商联圆满完成换届

5月27日至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民间商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汉成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杨玉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刘可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宁夏区委会主委杨培君,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主委马秀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许宁出席大会。会议审议通过第十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自治区工商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决议和关于宁夏民间商会更名为宁夏总商会的决议,选举产生了自治区工商联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

四、全区“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推进会在西吉县召开

8月24日,全区“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会议在西吉县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汉成出席会议并讲话。2022年自治区工商联持续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梳理5个重点帮扶县100个乡村重点产业项目需求,采取逐县推进的办法,深入动员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先后赴5市22个县(区)117家有关单位实地考察对接,召开座谈会19场,现场推进会5场促成632家企业(商会)与乡村结对,开展产业、消费、劳务等多元化帮扶,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0.7亿元。

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自治区工商联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双引”(政治引领、思想引导)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两个健康”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全国工商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工作举措》有关要求,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自治区工商联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双引”行动,突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创新运用“谈、育、导、帮”等工作方式,筑牢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根基,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

六、自治区工商联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自治区工商联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组成5个专题调研组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入民营企业和商会近200家,召开座谈会18场次,问卷调查4226份,汇总企业反映问题256条,意见建议126条,归纳梳理29条提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转办,形成问题收集、交办、解决、反馈的闭环机制。《2022年第二、第三季度宁夏民营企业运行情况调查分析报告》《宁夏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思想行为研究报告》等调研成果,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转化运用到有关工作实践中。

七、自治区工商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宁夏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国工商联要求,6月22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召开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暨“宁夏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启动会。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汉成出席会议。累计动员234家民营企业参与,提供招聘岗位超过15331个。

八、自治区工商联与福建省工商联签订合作协议并开展“百家闽商塞上行”活动

自治区工商联与福建省工商联于9月3日在宁夏银川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协议从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商贸交流交往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加强合作,福建省工商联向宁夏工商联捐赠300万元用于支持宁夏乡村振兴建设,支持宁夏工商联每年在福建省举办1-2期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暨能力提升培训班,并向宁夏工商联提供5-10个参训名额参加福建省工商联开展的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进一步深化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福建考察对接成果,促进闽宁两地更宽领域的经贸交流合作。自治区工商联联合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政府驻福建办事处福建省工商联共同开展“百家闽商塞上行”活动,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出席活动

九、自治区工商联开展“执(常)委企业家暨商会会长市县行”活动

8月11日至12日,自治区工商联会同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开展执(常)委企业家石嘴山行活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紫云出席活动。9月8日,自治区工商联组织部分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宁夏异地商会和异地宁夏商会会长,在宁东和银川开展项目考察、企业调研、经贸交流、推介座谈等相关活动。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区内外民营经济经贸交流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发挥商会组织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民企力量促进“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促进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自治区工商联制定作风建设规范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质效,打造活力工商联机关,自治区工商联党组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八条规范,强调要树立严抓严管精细精准深入深化求实务实勤奋勤勉清正亲和快抓落实创新创优作风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五型”模范机关,更好服务“两个健康”。


责任编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